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調查分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9
  • 資料點閱次數:6838

調查分類

一、 入監調查與講習:

  1. 受刑人入監執行後,由調查小組從受刑人的教育程度、職業技能、犯罪經過、健康狀況,以面對面方式,逐一晤談,並直接以新獄政連線建檔。
  2. 以問卷方式函請受刑人親屬及戶籍所在地警察分局實施間接調查,以瞭解其家庭狀況、社會背景、興趣、交友等資料。
  3. 受刑人入監後發給生活手冊,並採用多媒體播放實施入監講習及由專人講解,使其瞭解在監應遵守之義務、應享的權利及行刑旨趣等事項,安心在監服刑。

二、 實施心理測驗:本監施測類別有BSRS-5簡式健康量表及PHQ-9 病人健康問卷等兩種,以了解受測者服刑之身心健康狀態,藉以探求心理照護需求,進而擬定合適之處遇。

三、 擬訂個別處遇計畫:

 1.入監調查:依據入監調查、心理測驗結果所得之資料,分析研判並訂定受刑人個別處遇計畫,提報調查審議會議審議,通過後即分配適當工場參加作業。

 2.在監複查:每二年複查一次或必要時隨時檢視、修正個別處遇計畫,作成在監複查資料,並提調查審議會議審議。

 3.出監調查:於受刑人出監前三個月,或提報假釋前為之,了解其更生保護需求,適時提供必要之協助。

 

四、 辦理假釋前警察機關之查詢及被害人情感、態度之調查:

  1. 辦理假釋前向該管警察機關為必要之查詢,對該受刑人辦理假釋之意見。
  2. 函寄該受刑人指揮執行之地方檢察署,查詢被害人基本資料,再依此資料函寄犯罪被害人情感及態度調查表。

五、 更生保護與宣導:定期安排實施團體更生輔導、個別出監前輔導及調查受刑人出監後之就業情形外,並辦理資助旅費、護送返回戶籍地及協助就業、就學、就養、就醫等相關保護事項。

入監調查一 入監調查二 入監講習
入監調查一 入監調查二 入監講習

 

出監前宣導
更生保護及宣導
出監前宣導 更生保護與宣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