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園藝治療」翻轉酒駕人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11
  • 資料點閱次數:292

  因應法務部對於酒駕犯入監後處遇措施之重視,彰化監獄以達到減少再犯的目的,對於此類收容人除運用個別諮商技巧外,特別於11184日針對酒駕者的需求開辦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
   
所謂園藝治療,就是讓收容人透過觀察植物從發新芽、新葉、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等過程,讓參與者覺察己身有力量可以去呵護及尊重一個生命,增加自我的肯定並從中獲得幸福感。該監具國際園藝治療師證照之社工師林秀蔓表示:園藝治療可提供酒癮者一個替代選擇,避免酒精的危害,治療過程並運用「園藝治療福祉效益前後測量表」,以科學方法了解治療成效。
   
彰化監獄典獄長張惠郎指出:酒駕議題已引起社會關注,監獄作為刑事司法的一環,自當發揮矯正之功能,為社會安全發揮預防再犯之功能,盼同學們能透過此課程感受生命的可貴,讓尊重生命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小安(化名)入監前從事焊接工的工作,以前手裡拿的都是硬梆梆的工具,上完課時跟大家分享心得時表示:看到、接觸到這些花材真的可以放鬆心情,第一次讓我真正認識到花的藝術與美,對於植物與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彰化監獄近年來針對各類型之收容人實施個別化處遇措施,例如毒品、家暴或妨害性自主之犯罪類型,嘗試運用各式治療法來改變其行為模式,提升改變之動機。本次針對酒駕犯實施園藝治療,便是期待酒駕收容人除提升幸福感外,同時學會排解情緒之替代方法,並看重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另值此父親節前夕,由林社工師帶領同學運用壓花製作父親節卡片,表達對於父親之感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