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技能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02
  • 資料點閱次數:4639

技訓作業

 

本監附設技能訓練中心  

 

本中心的願景、使命及經營目標

 

()願景
本中心為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之附設技能訓練中心,配合法務部矯正署施政方針推動獄政改革,落實人權保障,並透過強化受刑人技能訓練成效,提升收容人就業能力,積極發展瀕臨失傳傳統工藝,提昇矯正機關社會形象,期能協助收容人復歸社會,實現「刑期無刑」的理想。

()使命
本中心除了肩負受刑人入監後應接受之矯治教育外,亦積極配合法務部矯正署辦理技能訓練政策,落實終身學習理念,深化行刑處遇效果,提供在監收容人接受技能訓練之機會,使收容人養成勤勞習慣並學習一技之長,出監後參與各項產業,使其順利復歸社會降低再犯率,從而全面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 經營目標
短期目標:訓練受刑人具備專業技能與知識。
中期目標:訓練受刑人考取丙級技術士證照及養成勤勞習慣,使其出監後易於就業。
長期目標:減少再犯,進而建立安和樂利之社會。

()經營方向
   1.推動技能訓練學習
   2.結合自營作業與地方傳統工藝傳承
   3.強化產業與監獄合作 

本中心的訓練政策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附設技能訓練中心訓練政策

    為確保本中心執行訓練品質,具明確的發展方向,特制定訓練政策用以作為整體訓練的基礎。

    1.配合法務部矯正署技能訓練政策,達成收容人技能學習之目標。
    2.結合資源,開發多元化、多樣化符合就業市場需求之技訓課程。
    3.與更生保護會、臨近學校及企業合作,結合專業講師與企業實務經驗者協同教學,提升訓練效果。
    4.加強實務操作訓練,表現優良學員優先配業本監自營作業工場,以達到 教、訓、用「三合一」。
    5.強化就業輔導功能,落實更生人之追蹤。

()承諾

    1.訓練品質:
       制定訓練品質管理系統並定期檢討,強化辦理訓練工作人員之職能,落實訓練品質系統,以確保辦訓品質。
    2.訓練承諾:
       本中心參訓學員參加丙級技術士測驗,合格率可達90%以上,通過測驗者,本中心另發給結業證書。

技能檢定訓練班別: 

※造園施工班
本職類授以初學者認識各種園藝、景觀植物、花卉苗木繁殖及造園施工技術;輔導參加「造園施工」職類丙級技術士檢定,以造就景觀維護及管理人才。

※網頁設計班
本職類授以初學者熟諳電腦操作及應用程式設計理念,並輔導參加「中文輸入」與「文書處理」丙級技術士檢定,期使出監後能創業與就業兩相宜。

※電腦硬體裝修班
本職類之教學課程以實務和理論為主,著重裝配技巧與檢修經驗之整合,並輔導參加「電腦硬體裝修」職類丙級技術士檢定,俾使出監後即可創就業。

網頁設計班
造園施工班
電腦硬體裝修
網頁設計班 造園施工班 電腦硬體裝修

短期技藝訓練班別:

※葫蘆工藝班、花燈工藝班
本監基於推廣瀕臨失傳之工藝文化,能於監所薪火相傳,特別成立民俗工藝班,除了落實傳統工藝文化於矯正機關薪火相傳之目標外。並藉由工藝製作讓收容人領略全心投入、盡心盡力創作,發掘自我潛能及優勢,從作品中得到滿足感、成就感,達到自我營造,並能振興地方傳統產業與文化資產傳承,提昇矯正機關之形象。上列班別結訓後遴選績優學員進入才藝舍坊繼續從事葫蘆及花燈創作,持續增進其技能。

※電銲班:
為培訓收容人專業知能,特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合作,培養收容人刻苦、勤奮、負責之服務精神及敬業樂群之職業道德,俾出監後能從事一般手工電銲、惰性氣體鎢極電弧銲、氣體火燄切割等之操作技能。

※烘焙食品班
培養收容人具備烘焙食品相關技知識,並養成勤勞習慣,訓練完作為烘焙工場成員,精煉其技藝,使出監後易於就業。

※園藝盆栽班
栽種盆景花卉為本縣地方產業,更農業精緻化之典範,透過園藝栽植學習過程,培養收容人工作興趣作業能力,藉由作品獲得成就感化生活、工作技能與社會適應能力成為本監結合地方產業推廣國家農業精緻化之技能訓練特色。

烘培食品班
電銲班
園藝盆栽班
烘培食品班 電銲班 園藝盆栽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