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阿孫要乖、要聽話! 「愛的宅急便-影像家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4
  • 資料點閱次數:141

收容人-小綜(化名)在監接受個別輔導期間,不時提到對於家中經濟困頓的擔憂,以及家中臥病在床阿嬤的掛念,心理師、社工師在輔導個案的過程中,理解個案擔憂家庭照顧概況,給予個案情緒支持及同理。經由教輔小組的會議研商,啟動

「愛的宅急便」方案,本監「關懷小組」跨越高牆,主動關懷收容人家中照護概況並轉介資源、提供物資關懷予家屬。

  小綜(化名)最掛念生病臥床而無法探視的阿嬤,輔導期間社工師讓小綜把思念化為影像,錄製成「影像家書」。利用「愛的宅急便」到宅關懷的機會,將思念與關心傳遞給阿嬤,阿嬤看到影片淚流不止,不斷地聲聲呼喚:「阿孫要乖、要聽話!」,感人的畫面社工師也以行動側錄方式,將阿嬤真心親情的呼喚錄影,後續監內個別輔導小綜(化名)時播放。

人生經歷不同階段,在身心靈需求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是牽掛家人的心境不變,本監關懷小組在典獄長林志雄的支持下,跨越高牆走入社區,將收容人對家人的愛串連起來。彰化監獄今年截至8月,已走入社區關懷訪視10戶弱勢家庭,藉由家庭支持及援助家庭方案,讓收容人出監後在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下,順利復歸社會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