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點燃願景之燈」小故事~阿金的笑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24
  • 資料點閱次數:1886

「點燃願景之燈」小故事~阿金的笑容

福建更生保護會

緣起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九成左右的更生人經過矯正機關教化矯治後都會想向善重新做人,他們出獄後最渴望是有安定生活與職業,而擁有符合就業市場需求的一技之長以及家庭、社會的支持,就是更生人追求更生過程中最大的助力。

有鑒於此,福建更生保護會特籌劃「點燃願景之燈」方案,期能聯結監所、觀護力量,結合社會廣大資源,開辦符合就業市場需求之技職訓練,幫助有需要之受刑人,在服刑期間亦能有機會學習一技之長,給他們一個願景,再佐以教化、輔導,激發他們向善、向上的意志與決心,出獄後,循更生保護系統輔導他們就業、創業,使能早日自力更生,避免再犯罪。

本方案結合金門地檢署、金門縣政府、金門酒廠、金門縣觀護志工協進會、三陽工業、新敬業機車行、長昇鐵工廠、鄭麗芬老師等社會各界資源,針對在監收容人未來重返社會,就業安家之所需,開辦「麵線製作班」、「機車修護班」、「鐵工班」以及「水晶串珠班」四項課程,已於本(95)年5月25日舉辦開訓典禮,正式啟動。以下為一位收容人參加本方案的親身經歷,希望藉由他的故事,引發社會更多的關懷與支持。

入監認輔,發現問題個案

阿金(化名)年過五十,民國93年間因運毒案被判無期徒刑。由於仍無法坦然面對定讞的事實,又懸念著家中妻小,因此情緒非常不穩定,抑鬱寡歡,經常淚流滿面,獄友戲稱他做「愛哭金」,而阿金的內心需要旁人更多的支持。福建更生保護會接到保護通知後即安排具有地緣關係的更生輔導員入監認輔,在輔導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仍然未能使其調適心情,情緒依舊不穩定,於是決定改由具有輔導教學背景的許姓志工,給予專業的輔導。

由於個案恰巧為許姓專業志工過去的學生,在情感上更拉進了一步,心理防衛逐漸打開,並在專業的輔導技巧引導下,經過多次的深度認輔後,發現了個案心中的問題與癥結。

「被關的三年來,吃喝拉撒睡就在這一間牢房。」在一次深度會談中,個案語帶感嘆的說著。長時間的拘禁,在被限制的空間中時間彷彿靜止,無止盡的後悔與對家人的牽掛一直日夜不停糾纏侵蝕著他,他想走出牢房,停止無意義的想法,做些事情打發時間。

參加「點燃願景之燈」方案學習麵線製作,心情豁然開朗

本會在了解阿金的問題與需求後,積極與金門監獄教誨師討論,經過審慎評估與參考案主強烈的參訓意願後,安排參加「點燃願景之燈」方案的麵線製作班。當他可以踏出牢房,每天跟著麵線師傅按步就班做手工麵線,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有了學習一技之長的目標與懷抱出獄後正當謀生抬頭挺胸養育妻小的願景,看著沐浴在陽光下閃爍希望的金門麵線,壓力紓解了,心情豁然開朗。

加強更生人家庭支持系統,再為其解開另一個結

   在一次輔導中,阿金說出了他對家庭的擔憂。案妻是大陸籍配偶,育有一子一女,分別唸小五、小二。案妻已領有我國身分證,雖可合法工作,目前在一家特產店工作,但薪資待遇不高,每月收入僅約1萬5千元左右,獨立養育2個小孩,漸感入不敷出。本會知悉後,期間曾輔導向鎮公所申請低收入戶,因資格不符無法申請,再向縣府申請特「殊境遇婦女生活扶助」,因逾三個月之申請期限也無法申請。

   本會並不放棄積極為其連結各項社會資源,在了解公部門資源無法順利申請的情況下,轉而尋求民間單位的協助,後來找到了金門家扶中心,透過該中心「貧困兒童暨青少年扶幼服務」的扶助,安排認養人,每月支付定額認養費,在經濟上幫助他們,助其家庭渡過難關。

有了願景,未來不再遙遠

在最近的深度認輔訪談中,阿金主動親切的招呼,展現了真誠的笑容,除了訴說小孩子告訴他的家中趣事外,也為我們解說麵線製作的種種過程與出獄後他開辦麵線工廠的計畫,我們驚訝的發現,在短短的時間裡,他已經學會了麵線製作的大致流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獨當一面。

阿金現在有了笑容,家累也減輕了,心中有了願景,擁有一技之長,雖然被判無期徒刑,但是總有假釋的機會,圍牆雖高卻從不曾擋住陽光,阿金說出獄後他要開一家麵線工廠,脫離以往在社會陰暗邊緣討生活的處境,重新開始新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