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高牆內的奶粉與尿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24
  • 資料點閱次數:2253

高牆內的奶粉與尿布

        前臺灣臺中女子監獄統計主任蕭怡軒

 

為什麼在監獄裏會看得到3歲以下的小孩呢?由於媽媽入監服刑,如其家境清寒、單親、未婚生子等因素,家中無人可以照顧小孩,所以只好跟著媽媽入監。依據監獄行刑法第10條:「入監婦女請求攜帶子女者,得准許之。」因此在女性監獄中,就可以看到餵奶、換尿布、追著小孩跑的奇異現象了。

據統計,截至95年3月底臺灣地區女子監獄中有15個收容人攜帶子女入監服刑;其所犯罪名,毒品犯13人,竊盜罪、搶奪罪各1人;入監年齡為24歲到36歲間。其子女年齡從未滿月到2歲多都有,15個小孩集中一處,就像一個小型的托育中心。

監獄多採人性化管理,最起碼的生活所需一定不會少。白天媽媽們需要工作,小朋友們就一起到保育室,由媽媽輪流照顧還有外界的義工媽媽帶小朋友看書作活動。木製和室地板、各種童書、CD、卡通、玩具、專屬的冷氣空調,設備可一點也不輸給外面的幼稚園呢。若是家境特別困苦無力負擔奶粉尿布,監獄也會提供的。

甚至很多女性管理員還自費購買點心、衣服給小孩。曾經有一個小男生跟著媽媽出獄時白白胖胖的大家都捨不得,沒想到過幾個月又看到他回來關(母親再度犯案),這次卻瘦的沒什麼肉、還染上皮膚病,原來媽媽顧著吸毒,小孩子有沒有吃飯洗澡也不管。大家不得不嘆息他命不好,跟著這種媽媽不如回來關,以後想不變壞也難。

唯一的缺點就是怕男人。小朋友們整天只接觸到女性受刑人和女性管理員,看到男性的機會少之又少,突然有個男人出現小孩都會嚇哭呢!不過終究監獄不是小朋友該長住的地方,考慮監獄這種環境對小朋友產生不良影響,3歳後若家人仍無法領回時就會交給社會福利機構協助安置,安排到寄養家庭或是育幼院居住。

一樣生下來,命運卻有如此的大不同;有的孩子父母捧在掌心細細呵護,有的孩子淪落到出生就跟著媽媽入監,真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得到應有的關愛照顧,這那麼社會問題也就跟著減少了。

 

相關統計資料請至法務部全球資訊網法務統計網頁瀏覽http://www.moj.gov.tw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