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玩偶治療-家庭心理劇演繹 情緒支持與輔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6-18
  • 資料點閱次數:366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受刑人擔心身處監外的家屬苦等疫苗、擔心染疫等負面情緒讓心理產生不小壓力,為穩定受刑人囚情,彰化監獄心理師在疫情持續嚴峻時期推出,以「玩偶治療」家庭心理劇演繹的方式,藉著可愛玩偶讓受輔導者選擇代表家族成員,帶著一份好奇心,推開與自我內心對話的大門。

利用「玩偶」演繹家人間的互動,過程中經由自我覺察,啟迪身體意象、促進身心整合,有助於挖掘深層心理問題、情緒困擾與身心障礙。「心理劇治療」可以說是跨界整合下的新興學科,也是戲劇、醫療、教育的結合運用。通常會運用一些媒材(玩偶),類似孩童塗鴉的方式自由創作,或是演繹出自我投射與家族和人際關係,在兩兩討論交流的過程中,往往會讓某些「問題」浮現。

總之,暖身的目標無非促使個人能以積極主動,面對處理、尋求解答。在這波疫情下各項防疫措施限縮了人與人的空間,對於病毒防備的恐懼與焦慮下,本監心理師持續運用其專業,適時予以情緒支持與輔導,撫慰舒緩受刑人焦慮不安的心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