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修復與包容:溫馨守護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10
  • 資料點閱次數:423

阿海,年近70歲,犯下酒駕等公危案件入監執行,不久後即住院開刀治療腦疾,因術後恢復情況不理想,至今仍處於無法自理生活之狀態。由於其未婚,加上母親90歲高齡行動不變,在監執行期間未有親人來監探視,家庭支持功能缺乏;隨著出監時間迫近,本監社工師除聯繫家屬之外,亦積極尋求社會資源的介入與協助,最後在縣府社會處的轉介下,終於覓得一處安養中心安置,避免阿海落得「無家可歸」之窘境。

出監當日,在社工師及調查員陪伴下辦妥各項出監手續,教化科長亦到場探視這位收容人,其雖躺在病床上,仍想撐起身子向在場同仁致意,最後僅以揮手向大家告別。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高齡收容人出監後的情形將日益彰顯,亟需矯正機關與社會支持系統相互合作,攜手建立社會守護網,協助其復歸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