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勇健向前行」 iungˋ kien hiong-qienˇ hen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2-14
  • 資料點閱次數:163

在監獄中高齡收容人因為生理功能的老化、患有慢性疾病的風險高,再加上面對環境變動的適應力彈性相較青壯年來得低,又與其他收容人一樣得面對家庭成員阻隔,如果支持系統不足,很容易產生失落、沮喪、對未來絕望等負面憂鬱情緒,造成精力與活力的喪失,而愈是不動愈可能使得「肌肉流失」、「骨質疏鬆」找上門,造成摔倒跌傷事件頻繁發生,又生理病痛使得憂鬱情緒更嚴重,形成負向迴圈。雖然引發老年憂鬱的背後原因很多,但是因為長期不活動,形塑不健康的身體,衍生出的問題更為嚴重。

故為了保健高齡收容人的肌肉與骨骼健康,也讓他們能體會運動對情緒的正向助益,彰化監獄特開辦「高齡收容人肌力運動團體」,聘請專業樂齡健身運動指導員,每週3小時教導練習。就生理面來看,肌力訓練是增加肌肉量與肌耐力、維持及增加骨質密度有效的方法,對高齡者來說可減緩因年齡所造成肌肉及骨質的流失,降低跌倒風險、改善生活品質;就心理面來看,運動是消除壓力的機制、達到放鬆的反應與效果,對情緒改善頗有助益。透過訓練所帶來的效益,將可使高齡收容人遠離拐杖、看護,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將來重返社會後過著健康樂齡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