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回首頁

:::

獨佔鰲頭!!! 巨無霸花燈 -「鯉躍龍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24
  • 資料點閱次數:4361

遵循傳統工法  挑戰世界記錄

    巨無霸花燈-鯉躍龍門

今(96)年鹿港護安宮元宵節燈會主燈「鯉躍龍門」氣勢磅礡令人驚豔,整體設計軸心為龍頭魚身的「鰲」,再搭配8條鯉魚在波浪中跳躍,從製作材料、技術、光源、造型、彩繪加上電動噴霧等設計即見巧思與創意,使整座花燈頗具視覺的震撼力更加絢麗耀眼。這座超大型花燈高33尺、長32尺、寬15尺、重量約3噸左右。骨架結構採用鐵材焊接,耗掉鐵材2000公斤以上,由彰化監獄20名受刑人分工負責費時67工作天完成,由於整座花燈太高、太大,必須拆解成18部分來製作,組裝時還得仰賴吊車才能完成。在教化意義上,龍頭魚身的「鰲」,有鯉躍龍門、獨占鰲頭,代表出人頭地、領先第一的意思,對每位參與製作的受刑人來說,不僅有正面激勵向上作用,也是展現才藝及回饋鄉里的機會,當看到自己親手完成的作品,都會有強烈地感受到被肯定的喜悅與成就感。

 為增進受刑人之技藝訓練與地區產業文化結合,並參與社區營造,開啟其自力更生之機會。台灣彰化監獄近年來積極協辦地方民俗節慶活巨無霸花燈 - 鯉躍龍門動,製作各類應景作品,尤其以「世紀龍燈」更一舉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打響彰化監獄「儒林工坊」名氣。今年元宵節花燈的訂單即紛至沓來應接不暇,除鄰近的鹿港、二林、溪湖鎮地區外,還有來自豐原市公所以及台北的財團法人台灣更生保護會等紛紛上門訂貨。儘管這幾年打下來的手藝金字招牌,已名聞遐邇,但彰化監獄並不以此自滿,除了積極推陳出新研發新產品如葫蘆工藝、玻璃工藝以及二林久久健康蕎麥麵外,亦本著愛鄉土的理念,將運用「設計、創意、藝術、花燈」之技術,結合地方民間團體資源,朝向共同開發設計符合地方文化產業與自然環境特質之「公共藝術品」發展,以景象鮮明及風格獨特的花燈藝術品,打造地方新地標新風貌,創造出更具有生命力的地區魅力。

回頁首